淮北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方案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4-03-26 08:33 字号:

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是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司法行政机关统筹管理的,汇聚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发挥综合管理服务功能,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提供法律咨询、法治宣传、纠纷调解、法律援助,以及有关法律需求与事项的咨询、指引、帮助的综合性、一站式服务平台。目前,我市已实现市、县(区)、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全覆盖。其中,淮北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依托市法援中心建立,虽然设置律师、公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窗口,但公证、司法鉴定、人民调解等具体业务办理还需当事人前往具体机构所在地进行办理,增加群众办事成本。为提高我市公共法律服务水平,建议建立规模化、专业化、集群淮北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实现各类公共法律服务机构整体入驻,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一、建设背景

设立中央法务区既是城市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要求,也是法律服务行业发展到一定体量的必然需要。国家在政策层面给予了明确的支持和引导,司法部《全国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21—2025年)》(司发〔2021〕6号)提出“推动建设一流法律服务高地,支持各地创新开展区域性法律服务中心项目建设,支持西安“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和四川天府、福建海丝、上海虹桥国际等地建设法律服务高地,支持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等地协调建设高水平公共法律服务中心”。

省委书记韩俊3月29日作出批示“请省司法厅牵头,到吉林、成都等地调研,谋划推进中央法务区建设工作”,市政府副市长、公安局局长章银发7月4日、7月12日分别召开调度会对淮北“法务区”建设提出要求。法务区建设主要集中在一些省会及外向型企业较多、设有自贸区的城市,结合我市实际,照搬照抄法务区建设并不合理,但汲取其建设理念,借鉴芜湖经验,打造法务区建设“淮北方案”,即全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融合发展势在必行。

融合式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建立可以实现全市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和相关司法行政职能大整合,使群众办事更便捷,满足群众公共法律服务咨询办理“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的需求。

二、建议单位现状

中心建议整体单位主要有:市法律援助中心、淮北信公证处、淮北仲裁委员会秘书处、行政复议与应诉服务中心、淮北市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安徽至正司法鉴定中心法医临床鉴定类和安徽公信鉴定所法医临床鉴定类

(一)淮北市法律援助中心

淮北市法律援助中心位于淮海路13号,现有编制9人,现实用面积约376平方米,设置私密会见室、法律咨询室1间、内勤室1间、机房1间、办公室1间、信访接待室1间、党员活动室1间、档案室1间、接待大厅(约200平)。

(二)淮北信公证处

国信公证处位于相山区华松时代南区,现有工作人员52名(包括执业公证员12人,公证员助理7人)。办公使用面积约为1600平方米,公证业务科室10间、主任办公室1间、制证室1间、财务室1间、机房1间、文印室1间、财务档案室1间、办公室1间、核查室1间、会议室1间、办公用品仓库1间、证据保全公证业务货物存放仓库1间(面积约270平)、档案室1间(约300平)、录音录像室1间、复查投诉室1间、接待大厅1间(约100平)。

(三)淮北仲裁委员会秘书处

淮北仲裁委员秘书处为淮北市仲裁委常设办事机构,于淮北市人民路199号招商大厦4楼。现有工作人员18名,下设受案部、行政部两个内设部门。总面积约为1000平方有公共区域:秘书处设接待大厅1间,仲裁庭室2间,会议室1间,合计约400平方。办公区域:秘书长办公室1间,副秘书长办公室1间,行政部办公室1间,受案部办公室4间(含案件核阅室1间、调解室1间),档案室2间,案件合议室1间,约300平方。其他区域:保安室1间,储藏室1间,茶水间1间,卫生间1间(男女),机房1间,约200平方。

(四)行政复议与应诉服务中心

行政复议与应诉服务中心现位于市司法局,现有11名工作人员(包括集中办案抽调人员)办公面积约270平方米。包括:听证室1间、调解室1间、档案室1间、阅卷室1间、接待室1间、合议室1间、审理室(会议室)1间资料室(设备室)1间、办公室6间。

(五)安徽公信司法鉴定所

安徽公信司法鉴定所位于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淮海路66号华松国际购物中心9层,可支配的场地348平方米,其中鉴定区228平方米(法医临床业务受理室、临床检查室、法医毒物业务受理室、法医毒物实验室各1间),办公区120平方米(综合办公室2间,所长办公室、会议室、档案管理室各1间)。

(六)安徽至正司法鉴定中心

淮北至正司法鉴定中心位于市人民医院住院部旁,现有面积约570平方米,包括:接待受理采样大厅约180平方米、法医物证法医毒物实验室150平方米、会议及主任办公室120平方米、档案室120平方米。

(七)淮北市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

淮北市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位于淮海路13号,现有工作人员3人,实用面积150平方米,现有办公室2间、会议室1间、档案室1间。

三、初步建设方案

设置固定的服务办公场所,一般应位于交通便利、方便人员来往的地方,办公场所面积应与所提供服务的项目、内容、方式等相适应,计划需求约6000平方米,统一场所标识、指引,方便群众获得信息、寻求帮助。

(一)窗口服务区

设置开放式服务大厅,半开放式接待柜、座椅,法律援助、仲裁、公证、司法鉴定、人民调解(医调委)、法律咨询、行政复议与应诉等10余个服务窗口负责来访群众的接待咨询、事项受理、办事指引、材料接收以及电话咨询解答等工作

(二)便民服务

一般设置在一层服务大厅,配备书写台、意见箱、座椅等便民服务设备设施,提供老花镜、雨伞、常用急救药物等物资,优化无障碍便民设施,为办事群众提供叫号等候等服务。根据需要安装公共法律服务触摸查询一体机等设备。

(三)多功能办公区

采取“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别办理、结果及时反馈”工作机制,变“部门摆摊”为“一窗通办”。根据实际需要,合理分布法律援助、仲裁、公证、司法鉴定、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办公场所。

1.公共区域

建议设置公共法律服务党员活动室2间、会议室4间,中心机房、中心储藏室、备用库房、保安室1间,每层设置男女卫生间、茶水间1-2间。

2.单独区域

1)淮北市法律援助中心。建议设置工作人员办公室2间,心理疏导室、律师私密会见室、档案室、储藏室1间。(房间数根据实际调整)

2)淮北信公证处。建议设置不动产登记代办业务室、录音录像室主任办公室、办公室、核查室、财务室、文印室、制证室、收费室、储藏室、复查投诉接待室1间,12名公证员及其团队需要12间办公室。另需档案室预计500平方米证据保全公证业务货物仓库预计300平方米。(房间数根据实际调整,有关科室可合并)

3)淮北仲裁委员会秘书处。建议设置仲裁庭室3间,秘书长办公室副秘书长办公室行政部办公室核阅室、调解室储藏室1间,受案部办公室2间,档案室2间。(房间数根据实际调整)

4)行政复议与应诉服务中心。建议设置听证室、调解室、档案室、阅卷室、接待室、合议室、审理室、资料室(设备室)各1间,办公室6间。(房间数根据实际调整)

5安徽公信司法鉴定所。建议设置法医临床检查室、受理接待室、法医毒物实验室、所长办公室、财务室、档案室、综合办公室各1间。(房间数根据实际调整)

6)安徽至正司法鉴定中心(部分搬迁,现有的物证和毒物实验室已经建成在用且通过CMA的暂不在搬迁计划)。建议设置受理接待室法医临床检查室、采样室法医毒物实验室档案室综合办公室各1间。(房间数根据实际调整)

7)淮北市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建议设置办公室、调解室、档案室各1间。(房间数根据实际调整)

8)安徽方极律师事务所。目前尚在筹办过程中,初步确定有10位律师,下一步发展过程中拟达到15位律师左右的规模。考虑到律所必需具备的律师办公室、财务室、会议室、档案室等,预估律所每位律师实际使用面积约30平方米。按照15个律师计算,预计使用面积约为450平方米。

部分法律服务业务受理根据各单位实际情况及窗口面积大小等决定在窗口服务区或办公区进行。

(四)法律宣传区

建议设置在一层,放置各类最新的法律报刊书籍利用显示屏播放法治微视频、动漫等法宣作品,全方位展示法治中国建设进程带给人民群众沉浸式法治教育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