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2022年市政府重点工作四季度完成情况填报表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3-01-13 15:11 字号:

序号

任务项

重点工作及责任分解内容

牵头责任单位

年度任务量化指标

四季度分解指标

季度进展情况

完成状况

责任科室

督办科室

备注

84

64

扩大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适用范围。

市司法局

完善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动态调整机制,扩大适用范围,推深做细,进一步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切实推动政策落地见效。

强化结果运用。及时发现、总结、宣传、推介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征集典型案例并复制推广。

1.在《关于进一步做好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动态调整工作的通知》《转发省司法厅关于进一步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的通知》基础上,积极动员实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市直单位报送好做法、好经验征集典型案例2篇报省司法厅执法监督处,其中《淮北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突出利企便民 为公司办理变更董事备案业务》被省司法厅采用,发布于“安徽司法”微信公众号《省司法厅发布2022年全省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典型案例(三)》;2.多渠道宣传、推介省司法厅发布的有关告知承诺制相关典型案例,供我市行政执法单位学习参考。

已完成

行政执法协调监督科

办公室

 

85

187

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

市司法局

推进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实体平台、热线平台深度融合,不断提高公共法律服务供给能力。

检查验收阶段:在县、区自查的基础上,对照省司法厅验收要求,组织对全市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情况进行检查验收。

20221021日下午,召开全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会,各县、区司法局汇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完成情况。1025-26日,对三区一县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开展实地督查。11月2日,向省司法厅报送《淮北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评估报告》。根据司法部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评价验收部署和第三方评估具体安排线上登记填报市、县(区)、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情况

已完成

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

办公室

 

86

188

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完善行政决策制度程序,启动实施八五普法,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市司法局

争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1.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活动;2.查找短板,补缺补差。

1.印发《关于组织开展宪法颁布实施40周年系列宣传活动的通知》和《2022年淮北市“宪法宣传周”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按照中央、省关于2022年“宪法宣传周”工作的部署要求,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活动。

2.对照年度考核标准,将考核细则分解至各个责任科室各责任科室对照考核任务表梳理任务完成情况,针对考核薄弱点精准发力;印发《关于报送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加分项的通知》,全面收集我市各单位法治政府建设创新、亮点工作,积极争取加分项。相关资料于12月30前上报省司法厅。

已完成

法治调研和督查科

办公室

 

87

197

深入开展违法行政行为整治,依法兑现政府公共政策,全面清查行政机关不履行给付义务行为。

市司法局

1.一季度一排查。每季度第一个月清查上一季度违法行政行为情况,统计行政给付义务存在即履行情况。2.每半年一督导。会同有关部门,适时组织督察指导组开展专项督察调研指导,对重点案件挂牌督办。3.一年一总结。认真梳理工作中取得的经验教训,全面总结专项行动的成果、主要做法、问题和不足、意见和建议,形成专项行动报告。

1.清查、统计三季度有关情况;2.根据省司法厅工作部署及清查统计情况,督促履行、整改;3.谋划年度有关情况清查、统计、督察调研前期准备工作。

1.制发通知,统计分析三季度全市行政违法行为,形成《关于2022年第三季度全市行政违法行为及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的报告》,并向市政府报告。2022年第三季度,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行政应诉案件319件(含历年结转),结案257件,纠错案件44件,纠错率17.12%。其中,行政应诉案件126件,结案126件,纠错32件,纠错率25.40%;行政复议案件193件,结案131件,纠错12件,纠错率9.16%。纠错案件中已整改或无整改内容的30件,正在整改的14件,今年以来没有发现给付义务行为。4.推进依法兑现政府公共政策,自12月初开始对为完成兑现任务单位实施周调度机制,目前还有两件正在处理过程中。

序时推进

行政执法协调监督科

办公室

 

88

198

确保行政机关负责人100%出庭应诉。

市司法局

1.加强负责人出庭应诉备案统计工作,严格落实《淮北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监督考核规定》。
2.加强与人民法院的联系,每月初按时公布人民法院开庭排期。3.加强与省厅复议应诉处的沟通,做好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的统计报送工作。4.加强对各级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的指导、培训,强化出庭质效。

1.随时接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备案;2.月初公布开庭排期;3.每月末汇总本月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并向省厅报送;4.收集、梳理、反馈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过程中出现的问题;5.谋划2022年度行政应诉统计分析报告。

1.随时接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备案
2.月初公布开庭排期,督促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庭应诉。

3.每月末汇总本月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并向省厅报送。第四季度各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我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应出庭案件49(其中,因疫情影响1038件,116件,125),负责人出庭应诉49件,出庭应诉率100%。今年1-12月份,全市各级行政机关负责人应出庭449件次,实际出庭应诉449件次,出庭应诉率稳定100%;其中,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64件次,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4%。自7月以来,我市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率逐月提高,三季度我市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31.45%,全省第四名。

4.对负责人出庭应诉效果不好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对策,对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率排名情况进行通报,贯彻落实《淮北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监督考核规定》,细化考核指标要素,设置出庭应诉质效等。

5.印发通知,组织开展2022年度行政复议应诉统计分析工作

已完成

行政复议与应诉办公室

办公室

 

89

204

一体建设法治淮北、法治政府、法治社会。

市司法局

完成2022年依法行政重点工作。

1.组织法治政府建设考核;2.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活动。

1.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度全市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工作的通知》,对各县区、相关单位开展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考核,考核结果将于20232月中旬报至市委督查考核办。2.2022年度成功申报国家级1个、省级18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序时推进

普法与依法治理科

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