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司法局2017年政务公开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8-04-11 00:00 字号:

淮北市司法局2017年政务公开年度报告


2017年,我局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认真推行政务公开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政府信息公开,规范信息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强化监督,不断提升政务公开水平,现将我局一年来工作汇报如下: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市司法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明确局办公室为责任部门,并指定专人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我局定期召开局务会和局长办公会,制定年度计划,明确具体实施措施。

二是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积极推行政府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通过政务公开平台及时发布行政权力责任清单,完善行政权力清单运行平台。加强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及时公开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及政府招标采购等信息。

三是创新政务公开渠道。完善传统媒体宣传方式,在局办公楼设置公示栏,开通“法在身边”广播及“法治时空”电视栏目、"12348"法律咨询电话,建立“法韵淮北”普法微博,“法韵淮北”微信公众号,开通公交移动电视屏,利用流动媒体,加强对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宣传,扩大影响力,加强与公众互动交流,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四是强化政务公开监督。加强政务公开工作自查自纠,按照文件要求认真整改落实,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监督制度,强化监督考核,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定期开展政务公开学习培训,把政务公开列入公务员年度考核任务,加强机关工作人员对政务公开重要性的认识,提高工作效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局全面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一把手挂帅,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科室、落实到人头”的原则,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截至2017年底,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20条,通过微信微博发送信息2953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7年,我局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和程序规范,不断拓展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依法依规做好答复工作,为申请人提供便捷、规范的依申请公开服务。截止2017年底,我局收到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的依申请信息3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和行政诉讼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情况

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今后我局将采取有效措施,针对存在问题扎实进行整改:一是加强学习提高能力。组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积极参加专业培训,提高信息员政策把握、解疑释惑和回应引导能力,努力提升信息员的综合信息的处置能力。二是加强监督确保实效。通过定期对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实效,确实保证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三是严格审查防止泄密。严格按照“涉密不公开,公开不涉密”的要求,做到一事一审查,防止网站违规发布泄密信息和个人隐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