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司法局2014年政务公开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5-01-12 00:00 字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现公布淮北市司法局2014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本报告主要包括概况、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概况

2014年,淮北市司法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司法厅的部署与要求,加强民主监督,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创新政务公开形式,提高政务公开水平,促进了我局廉政建设和各项工作的同步开展。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

市司法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明确局办公室为责任部门,并指定专人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我局定期召开局务会和局长办公会,制定年度计划,明确具体实施措施。

二是拓宽政务公开渠道

完善政务公开传统公开方式。设置举报箱、告示栏,建立LED显示屏,建立"12348"法律咨询电话,改进并完善“法在身边”栏目,改版升级淮北普法网,及时更新图片,合理布局网站页面,做到图文并茂,保证页面质量。建立淮北普法微博、淮北市司法局_官博的博客等新媒体,及时发布政务信息,回复群众问题,加强与公众互动交流。

三是强化监督保障

加强制度监督,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考核机制,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考核、社会评议、投诉受理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加强化思想监督,开展机关宣传教育,增强干部的思想意识。加强群众监督。积极运用网络、微博等多种媒介宣传政务公开工作,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实际效果调查,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和舆论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我局全面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截至2014年底,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00余条,通过微信微博发送信息2000余条,编发简报70余篇。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4年,我局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和程序规范,不断拓展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依法依规做好答复工作,为申请人提供便捷、规范的依申请公开服务。截止2014年底,我局未收到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和行政诉讼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情况

我局政务公开及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政务公开及信息公开工作的形式有待拓展,工作动态等内容有时没有及时更新。今后我局将积极采取有效措施,针对不足之处认真进行整改:一是加强学习教育,不断提高广大司法行政干警对政务公开及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二是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创新公开形式和便民服务举措;三是加强与市政府政务公开及信息公开工作部门的沟通和联系,不断推进司法行政政务公开及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